2008年9月14日 星期日

[乒乓緣 師生情]

乒乓緣 師生情


我和春蘭姐(本協會監事)是小學同窗,退休後一起去長青學苑上美語課,一起打桌球,不久前桌球教室添購了一組發球機,大家很興奮,輪流使用。一天春蘭指著一位站在發球機前,專心練球,看起來高高瘦瘦,年紀大約七十左右的男人,說:「這位先生看起來真面熟」我頗有同感,就一起趨前問候,果然沒錯,他就是我們小學的自然老師 – 蔡老師。瞬間時空距離縮短了。四十多年前的記憶漸漸從腦海中浮出,當時蔡老師未婚,是英俊挺拔的大帥哥,每次來上課總是一身燙得平整的衣褲,走過他的身邊,會聞到一股淡淡的清香,老師多才多藝,好像什麼都知道,所以下課時經常有一堆學生圍著他問問題。現在老師忽然出現在眼前,那種感覺無法形容,反正很奇妙就是了!


過了幾天,我和老公正在練習對打,忽然門口出現一個記憶恨遙遠卻又很熟悉的身影,我和老公竟然不約而同的喊出”黃老師!”,真不敢相信,他是我小三小四的級任導師耶!! 回過神來,才驚覺為何老公也認識黃老師? 原來,老師後來辭掉小學的教職,又去唸師範大學 (超厲害的!),畢業後到高雄中學任教,當時我老公正在雄中就讀,也是老公的老師啊! 簡直就像奇蹟一般,令人不可思議。


回想四十八年前,小三開學那一天,坐在教室裡,默默祈禱能有一位年輕貌美的女導師,結果進來的是一位陌生男老師,說實在的有些失望,有些皮皮挫。經過幾天的相處,感覺老師非常忠厚,笑口常開,不過做起事來有板有眼,決不馬虎,獎懲分明公正,教學尤其認真,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教到乘法時,老師先詳細說明乘法的意義,再教背”九九乘法”,當時每天一踏進教室就開始操,為了訓練學生常常這樣問(舉例)”6*9”多少,這個沒問題可立即回答,可是馬上又問 ”9*6”多少,對於初學的我們,一時反應不過來,總要頓一下才能回答,老師不甚滿意,就這樣每天反覆練習,直到不加思索,答案就脫口而出。最近聽到黃老師很稱讚我們這一班,說學生素質很高,每次考試都是全年級最好的,我心想:老師的認真教學才是最重要的因素吧!(p.s 黃大峻理事也是他的學生噢!所以理監事會議好像是我們的同窗會。黃老師知道後,高興得開懷大笑說:「我來擔任榮譽顧問好了!」)


奇蹟尚未停止,一天剛踏進桌球班,看到一位新來的夥伴,灰白的頭髮,戴一副眼鏡,有濃濃的書卷氣,球技好得沒話說,走近一看,天啦!是我的高中英文老師 – 王老師。王老師聰明絕頂,思路清楚敏銳,講話幽默又富哲理,對學生愛護有加,印象中好像從來沒發過脾氣,生澀的英文在他的活潑生動的教學方式下,變的有趣易懂。有這些老師們的加持,我的求學路程才能一帆風順,真是感恩阿!

因為桌球,我們師生才能夠重逢。老師們個個老當益壯,打起球來神勇無比,每當和老師一起打球時,心裡覺得好幸福、好溫暖,但願能永遠陪在老師身邊打球。

志工 Lily

沒有留言: